经济大省划重点,2023怎么拼?

余蕊均 总168期 2023年 1-2月号 本期关注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2022年已过。

 

眼下,以“出海抢单”为代表的拼经济行动仍在紧锣密鼓推进,各地政府都拿出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穿越寒冬、提振信心。

 

继“逆向抢人”后,经济第一大省广东联合香港、澳门举行“全球招商大会”,邀请海内外企业到大湾区投资兴业;

 

浙江、河南相继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项目为王抓投资”,不谋而合;

 

江苏、山东、四川多地发文促消费,支持小店、个体工商户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强调的,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一边是冲刺收官,一边是谋划开局。被寄望“勇挑大梁”的经济大省们,近期相继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而这里面藏着的,将是影响中国经济复苏进程的“重头戏”。

 

听其言、观其行,我们试图从经济大省的策略和行动中,寻找到推动经济尽快回归正轨的力量。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连续两天召开与明年经济工作相关的会议。

 

12月18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从稳预期、强信心、抓落实入手,纲举目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着力扩大内需稳定外贸,认真谋划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推进绿美广东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19日,十三届广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推动各项经济工作。

 

首先是发挥好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聚焦制造业当家、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接续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建设工作。

 

同时要创造条件支持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因应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推出新的实招硬招,创造更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此番还强调了经济发展的两个“基础”。一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加强煤电油气运调节;二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会议室外,广东拼经济行动更显声势浩大、针对性强。

 

继广东首批出省招工团赴广西开展新一年用工对接后,12月21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广州南沙举行,吸引3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2.5万亿元——企业和工人,一个都不能少。

 

按照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的说法,本次招商大会为全球投资者共享大湾区投资机遇和发展红利提供了重要平台,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创新举措”,将为推动大湾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广东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以制造业招商和总部企业招商两个方向为重点,同时还出台了一套组合政策,例如在税收方面,横琴、前海、南沙三个区域可享“双15%”税收优惠政策。

 

“我们正在研究出台更大力度的外资支持政策。”该负责人表示,欢迎更多的跨国公司把总部落到广东。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般来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各地将陆续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地方第二年经济工作展开具体部署,其后各个城市还将举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央和省委要求进行细化落实。

 

12月19日,浙江召开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各项工作到了最后发力期、冲刺期,要认真做好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严实安全生产责任等重点工作。

 

具体来看,包括启动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启动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促进制造业稳健运行、结构优化;大力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资,进一步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等。

 

事实上,在外贸承压加剧的背景下,大项目和制造业,正是今年浙江稳增长的重要利器。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浙江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快于全部投资7.5个百分点,也明显快于全国。

 

加速切入新领域新赛道,离不开制造业重大项目的支撑。据悉,浙江将在年底前形成下一年度重大项目投资库,通过省与地方联动,推动更多项目实现投产达产,尽最大努力形成更多产出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明确提出要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促进“两个健康”,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同时,还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从“防传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

 

同一天,河南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用足用好政策的同时,也对明年疫情防控工作定了调。

 

“把疫情防控措施平稳转换作为当务之急,落实新阶段防控各项措施,突出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防控,保障正常医疗服务和群众购药需求。”这是提振市场信心的第一要务,另外三条任务分别对应“三驾马车”——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调整影响消费的限制性措施,激活房地产市场,鼓励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增强消费能力;

 

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战略重点,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和重要项目集中攻坚,确保重点项目能开尽开、能开快开;

 

把稳外贸作为重要工作,帮助外贸企业稳定生产,培育外贸新业态,扩大服务贸易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第二天,12月20日,河南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旨在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扩大内需提振消费

 

截至目前,江苏、山东和四川虽还未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但均在12月19日当天,通过相关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中亦可窥见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江苏提出,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着力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山东表示,要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

 

四川强调,要抓住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促进消费回补,以消费提振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面向市场主体的政策工具已经“上线”,稳预期、强信心刻不容缓。

 

在江苏,“2022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已于16日正式启动,全省13个设区市将开展1800多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超2.5亿元消费助力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撬动超10万家商家参与。

 

同时,南京还提出实施“小店计划”,通过助力解决融资难、降低经营成本、支持小店线上数字化转型、开展特色小店试点示范等措施,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特色小店发展体系。

 

无锡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鼓励各类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企业,在店外摆位,支持打造夜市经济,助力城市“烟火气”回归。

 

在四川,备受瞩目的成都SKP已开始试营业,作为全国首个“下沉式”高端时尚百货,其有望拉动区域内时尚消费增长,助力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利用节日消费旺季,举办2023新春欢乐购,联动重庆开展成渝双城年夜饭、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发动市场主体推出具有针对性的让利促销,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当然,需求端恢复还需要时间,相对而言,供给侧则能随着政策优化调整,收到较为明显的改善效果。

 

一个例子是,山东近日出台了26条举措,用以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山东目前有个体工商户950多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67%,带动3000多万人就业。

 

支持措施若能真正落实到位,利好的将不只是消费,更是信心。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