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法国里昂市长科隆:期待新丝路为两国交往带来新契机

综合 总170期 2023年 4月号 市长足迹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4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访问。7日下午,他到访广东省广州市,在中山大学发表演讲并与青年学生进行交流。

 

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开展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

 

在法国与中国交往的城市中,不得不提里昂与广州。公元前43年,凯撒时代的官员建立了里昂城。里昂城内的人们非常喜爱丝绸。人们把这个来自“世界上不知何处”的奢侈品称作Seres,这一拉丁文词语就是后来的“丝绸”。

 

在“安菲特利特号”第二次航行之后,1777年,路易十六决定在广州开设领事馆,这是法国派驻中国的第一个外交机构。

 

1844年,里昂贸易代表团访问广州,回国后向里昂商会递交了关于中国丝绸业的详细样品和报告。这些文件包括很多广东艺术家的画册,让里昂丝绸制造商更加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

 

1860年,里昂商会与法国驻香港商会在广州共同创立丝绸湿度测量机构,同时在里昂设立了相同的机构,主要用于测定丝绸的干湿度以决定它的净重。这为保证丝绸交易的准确性提供了重要保障。

 

后来,随着1868年苏伊士运河开通,里昂从广州大量采购丝绸,其中一半以上被里昂的商人转出口和购买。里昂成为中国丝绸在欧洲的集散中心。19世纪末期,里昂商会组织了一个庞大的考察团探访中国的西南部,详细考察了包括丝绸业在内的中国商品市场,并在1895年抵达广州。

 

广州与里昂情谊绵长。1988年,里昂与广州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两地在经济、高等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广州吸引了包括百保力、智奥集团、梅里埃营养科学集团等里昂企业落户。主营商业无人机的广州企业亿航智能,也于2021年宣布入选法国巴黎大区城市空中交通项目。

 

2016年5月26日,来参加首届“中法文化论坛”的法国里昂市市长杰拉尔·科隆先生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的专访。

 

里昂,古今中法“丝路”的“一号城市”

 

“中国的巨大发展令人惊叹,给世界以巨大鼓舞。”这是科隆在访谈中对中国近30年来变化的评价。作为法国社会党人,他已经来华访问多次,第一访华经历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最初几次来中国时,见到的几乎还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然后我亲眼看着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到今天成为全球现代科技的顶尖国家。”

 

科隆个头不高,他并不像大多数欧洲行政官员那样有一副“魁梧”的身板。不说话的时候,他面色凝重、目光锐利,而一开口,法国人特有的开朗、健谈特质便显露无遗。与其他毕业于高等商学院和高等政治学院的政治人才不同,科隆走的是非典型法国政治精英成长路线。

 

聊到自己成长的城市里昂,科隆的“话匣子”便关不上了。他用极富有文学色彩的语言向记者介绍:“里昂是个幸运的城市,流经山丘的两条河流——罗讷河与索恩河交汇,造就了里昂的秀美;葱茏的山丘未破坏一草一木,15、16世纪意大利建筑师建造的房屋保存完好,使里昂保持了富于历史文化气息的欧洲城市风貌。由于众多佛罗伦萨建筑师的贡献,里昂与意大利的建筑格局、文艺气息很相似,也带有一些佛罗伦萨的魅力。”

 

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曾被誉为欧洲的丝绸之都。据史料记载,在16世纪的法国,丝绸是王室贵族身份地位的象征。枫丹白露宫、凡尔赛宫和卢浮宫里最豪华的大厅内,帏幔、窗帘、壁布都用丝绸装饰。

 

如今,作为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仍然在中法“丝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著名的奢侈品牌爱马仕在里昂生产丝巾后远销中国的各个城市;今年4月21日,历时15天、跨越11500千米、途经7国,连接中国武汉和法国里昂的中欧班列顺利驶入法国里昂韦尼雪(Vénissieux)火车站,标志着中国与里昂的经贸往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科隆把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理解为“新丝绸之路”的拓展。他告诉记者:“我想,习近平主席提出‘新丝绸之路’,意在促进中欧的教育、文化、经济交流进一步发展,增强地区实力,加强文化沟通,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古城保护与现代化改造要同时进行”

 

1998年,里昂老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现代建筑与修复历史遗产的混合,形成了里昂的城市魅力。”科隆在访谈中向记者分享了里昂文化遗产和古迹保护的经验,他鼓励把历史城市构建成多元的“博物馆”:“在里昂漫步时,你仍然会看到正在进行表演的古罗马圆形剧场和15世纪以来的老建筑、老房屋。即使在建新街区时,我们也一直注意保护老城的痕迹,比如在罗纳河与索恩河中间新建的居住区,就在保留了20世纪初里昂老港口建筑同时,建造了一栋非常现代化的建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所以将里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就在于里昂在老城之上建新城的能力。”科隆骄傲地告诉记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标准包括城市古迹数量、市中心保存完好程度、拥有顶尖艺术建筑的数量等。在遗产城市名录中,有资格完整以“历史城镇”入选的中国古城,仅有平遥和丽江。

 

“教育合作牵起人与人之间的纽带”

 

科隆向记者介绍,里昂在读的中国留学生有3000多名,里昂目前与中国大学有40多项交流合作项目。让科隆印象深刻的是, 2015年他到访中国时,一位大学教师对他激动地说:“科隆先生,我对您很熟悉,是您曾为我颁发了毕业证书。”科隆微笑着评价:“看,教育方面的合作交流就这样牵起了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构筑了国家间友谊的桥梁。”

 

科隆向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透露,里昂计划在2018年年底开建面积3600平米的国际美食城,将把18世纪的古老医院改造为集住宿、餐饮、休闲、艺术于一身的场所,其中五星级酒店和商铺将为人们提供美食。

 

“我们想将这里建造成为世界美食‘博物馆’,让人们尝遍世界美食,因为人们的饮食往往反映着他们的文化观念和思维方式。”科隆还补充道:“这座国际美食城将邀请众多世界各国名厨轮流做‘东道主’。”

 

里昂是2016年法国欧洲杯的举办城市之一。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的法国著名足球明星本泽马正是里昂的名片式人物。科隆表示,在欧洲杯期间,里昂中心广场上将建立“球迷区”,并在四周设立餐厅。科隆推荐说:“当地人尤其爱吃猪肉,我知道很多中国人也爱吃猪肉,大家可以去体验,并感受猪肉在里昂与中国的不同做法。”

 

给自己的城市做完“广告”后,科隆还不忘在访谈最后赞美中国美食:“我喜欢吃烤鸭,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