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12期    2018年 3月号
在线订阅

全面发展 政府机构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讓人民滿意,這是服務型政府的本質,是機構改革的最終目标。

    3月13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方案對國務院組成部門和其他機構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減少了8個正部級機構和7個副部級機構,優化了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理順了職責關系。這一改革,适應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爲的就是建設服務型政府,更好服務人民,更加讓人民滿意。

    從曆史看,經濟不斷發展,社會不斷進步,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層建築就要适應新的要求不斷進行改革。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條普遍規律。順應這一規律,因應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以往曆次機構改革相比,這一改革的力度之大,影響面之廣,觸及的利益關系之複雜,都十分少有,堪稱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變革,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将改革進行到底的堅定信心,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下決心解決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的堅強意志。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正是根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形成的一項頂層設計,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重要部署。

    “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爲之事。”從此前國務院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看,有的機構設置和職責劃分不夠科學,職責缺位和效能不高問題凸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着力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着眼于轉變政府職能,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旨在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态環境保護職能,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着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構建起職責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提高政府執行力。根據改革方案,國務院機構設置将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有效貫穿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改革的政治主題,目标是爲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項任務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改革的根本價值取向。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就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爲中心這一重要原則,着眼于加強重點領域民生工作,立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務體系,在教育文化、衛生健康、醫療保障、退役軍人服務、移民管理服務、生态環保、應急管理等人民群衆普遍關心的領域加大機構調整和優化力度,着力組建一批新機構,強化政府公共服務、社會管理職能,爲的正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公共安全。實踐啓示我們,以造福人民爲最大政績,想群衆之所想,急群衆之所急,辦群衆之所需,才能建設好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随事而制”。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強化宗旨意識和服務意識,順應新時代發展要求,我們就一定能夠通過不斷推進改革,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日報評論員)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