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14期    2018年 5月号
在线订阅

特色小镇 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 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特色小镇改变中国



近年来,作为新型城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尝试,特色小镇建设浪潮席卷全国,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地特色小镇项目已超2000个。

“特色小镇”一词在我国早期多指一些新开发的具有异域情调的房地产项目,之后其内涵不断丰富,模式也发生了衍变。放眼全国,浙江凭借独特的产业环境和资源优势、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已然扛起了“新时代特色小镇”的大旗,互联网小镇、基金小镇等成为全国争相学习的模板。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也有很多特色小镇,它们是欧美工业化进程的见证者和重要的参与者,耳熟能详的有美国硅谷、 意大利的穆拉诺玻璃之城、德国赫尔佐根赫若拉赫体育用品产业小镇、法国格拉斯香水小镇等。可以说,是长年的工艺传承和产业积累铸就了这些“小地方”无可复制的特色。

特色小镇重在“特色”。不管是产业小镇、文化小镇、体育小镇,个性化才有竞争力、生命力。而建设特色小镇在有限的地理空间上集聚了特色产业,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相互融合。它是一个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打造特色小镇,需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持续创新。不仅产业、空间、业态要有特色,还需具备制度环境、人文环境,以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为基础,警惕同质化和泡沫化。只有以市场为主导,一个小镇的成长才不会被拔苗助长。多一点慢工出细活的工匠心态,给特色小镇多一点生长发育的时间,我们也才有可能发现它的灵魂所在。

城市要繁荣,乡村要振兴,让“特色小镇”成为高质量发展之星,这样的星必然遍布神州大地,群星灿烂,丰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道路。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