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35期    2020年 3月号
在线订阅

关键时刻 中国为世界筑牢疫情防线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中国抗疫的世界意义



2020年初迄今,“新冠肺炎”自武汉至全国各地肆虐。此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乃是空前的、罕见的……两个月以来,中国抗击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给世界带来信心与启示。

 

现在国际病毒界的一个普遍评估认为,中国付出巨大牺牲的艰苦防疫,至少为世界争取了一个月,随着海外疫情扩散加剧,中国在应对全球流行病先行一大步的方法、经验与成果,将越来越彰显其价值与意义。中国能走出疫情高峰,其他国家也能,这是中国抗疫阶段性成果给世界带来的信心与最大启示。

 

世卫组织表示,用大流行来描述新冠肺炎疫情并不意味着疫情发展失控,恰恰相反,得益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采取了严格且证明有效的措施,各国不仅仍可以改变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进程,而且这将是历史上第一个可控制的大流行。

 

“这次疫情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全球是一个整体,各国彼此依赖,只扫‘自家门前雪’是行不通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联防联控,在科研、疫情监测、信息共享、医疗援助等方面加强互助合作,构建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同舟共济才能共渡难关。

 

疫情暴发后,中国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及时主动同各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通过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为国际社会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当疫情形势呈现积极向好态势、防控举措取得良好效果后,中国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派出了抗疫专家组,并向日本、韩国等国提供口罩、药品、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援助。中国政府还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

 

各国根据国情采取相应防控措施,而“中国经验”可以帮各国少走一些弯路。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说,中国是目前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具经验与成果的国家;中国的抗疫方式可以被复制,有中国的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

 

当意大利街头响起中国国歌的时候,全球抗疫“无问西东”,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打赢这场“抗疫”之战,不是个别国家的事,而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政府与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得到了极大的彰显,世界各国唯有砥砺同行,携手共进,方能驱散疫情的阴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比尔·盖茨的回信中指出的那样:“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