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36期    2020年 4月号
在线订阅

全球抗疫 联合国肯定世卫组织领导能力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支持世卫组织,符合人类共同利益



“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在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表达了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的主张。

 

中方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呼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建议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这些强调多边合作的建议,无不体现出加强国际协调以应对当前疫情挑战的高度自觉。

 

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同病毒较量,只有当人类取得全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有充分保障。每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袭,应急响应离不开国际协调,尤其需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世界卫生组织是负责卫生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在突发传染病的早期检测预警、协调防控策略、共享诊治方法以及组织国际援助方面肩负重要使命,在构建风险共担、安全共享的全球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是责任也是义务,符合人类共同利益。

 

在全球卫生治理领域,中国始终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一直与世卫组织密切合作。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声明中说:“中国发现疫情、分离病毒、测序基因组并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分享的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无法用语言形容。”在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进行实地考察、世卫组织—中国联合专家考察组工作,以及经验分享、物资援助等方面,中国都是世卫组织工作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被誉为“体现全球团结互助精神”的善举。

 

战胜全球蔓延的疫情,必须凝聚强大合力。“面对联合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考验,国际社会需要作出更强有力、更有效的应对。只有团结一致,抛开政治游戏并认识到困难,才能共同战胜这场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再次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呼吁催促各方高度警醒。联合国面对的考验,是对国际社会的共同考验。只有团结协作,人类才能获取制胜之力,才能共享生命安全。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