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13期    2020年 8月号
在线订阅

城市互联 推进信息化/城镇化/工业化的融合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超级互联城市智慧化转变 新经济增长极



几十年来城市化的持续发展,使全球城市人口从1950年的7.51亿增加到2018年的42亿。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 DESA)人口司对2018年世界城市化前景的修订,到205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67亿(占总人口的68%)。想要容纳这么多的市民并给他们带来便利,即使是最现代化、最先进的城市也面临着挑战。然而长期来看,投资是会有回报的,不仅在公民满意度方面,在经济方面也是如此。

根据最新研究,随着城市变得越来越互通互联,投资回报率也在增加。城市开始意识到:基础性投入的回报率为1.8%,先驱力量的回报率可达2.6%,超互联领军者预期增加5.0%。转化为收入回报应该是从基础性的1960万美元到先驱者的4000万美元,超级互联型领军者可达8300万美元的回报。当然,仅仅成为一个智慧城市还不够,最好的是转变成高度互联的城市中心,在经济、商业和社会领域获得更大的利益。

如此高的回报率意味着,围绕城市转型的四大支柱:技术、数据和分析、网络安全以及公民互联这几方面,城市领导人需要制定一套战略。同时还需要跟上快速的技术更迭,如人工智能、区块链或AR/VR等,以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很多城市在寻求现代化方法解决城市面临的新挑战时都经历过转型变化,采用技术创新在帮助城市从孤立向综合转变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智慧城市利用各种新技术,包括物联网、机器学习和分析等来重新定义城市可能的样子,并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从政府、公民、街道到交通、电力和卫生,每一个过程和对象都可以互联起来,并能够分析这些数据。利用这些互联系统提供的见解,智慧型政府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力量,改善居民体验,对游客和企业也更具吸引力。例如美国加州圣华金县,它利用强大的云分析技术作为其智慧政务创新基础,让全县的医院、执法、交通和公共工程有效合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的健康、社会安全和经济需求。

新兴技术为更有效的城市解决方案带来了巨大的希望。从智能电网、智能废物管理到实时交通管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将使我们未来的智慧城市变得可持续,并根据“以民为本”的方式有效运作。可持续的智慧城市能够在技术整合到可持续发展(能源效率、污染、资源方面)、公民福祉(医疗、公共安全、社会保障方面)和经济发展(就业、投资、创新方面)的战略中取得进展。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