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43期    2020年 11月号
在线订阅

东方之约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



从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的规模到云报名、云签约、云路演,让全球企业在云端“屏对屏”交流;从新设计、新材料、新应用的密集发布到全球上千家食品和农产品参展商将“占据”三个展馆,绘就“全球美食地图”……无论是在展览面积、展区设置、展商质量、制度安排等方面,都呈现出诸多亮点,在全球经济受疫情拖累、单边主义沉渣泛起的阴霾中,这些亮点为世界带来一缕曙光,增添一抹亮色。

进博会的如期召开,展现出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今年以来,中国在对外开放领域迈出了更大的步伐:一方面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发布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总体方案、扩容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这无疑为下一阶段的对外开放擘画了新蓝图,布置了新任务。进博会如期举行,恰是中国长期坚持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的决心体现。

各国参展商踊跃参与,是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投下信任票。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367家,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5%。外国参展商纷至沓来,体现的是中国市场巨大的磁吸效应,以及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的巨大信心。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这意味着,在疫情肆虐的当下,中国作为全球经济长期发展的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经济以海纳百川的气质,敞开大门拥抱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小企业,不仅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更是为世界各国提供分享中国经济红利,助力共渡难关的机遇。进博会再启程,必将汇聚起多边主义的暖流,驱散阻碍全球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阴霾,为各国经济复苏贡献正能量。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