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44期    2020年 12月号
在线订阅

乡村振兴 中国梦进程中历史与现实的统一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用初心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生态发展,我们要用初心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乡村振兴是人才的机遇。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进程的繁荣像磁铁一样源源不断地抽取广大农村的人才和发展资源,虽然农村的面貌也在日新月异,但其发展的速度和潜力因为人才队伍的相对薄弱而远未被充分发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农业农村的发展机遇,更为广大有志于投身农业现代化的人才提供了发展空间和创造人生价值的舞台。

脱贫攻坚成功的实践表明,只有打通城乡人才流通机制,壮大新型农民队伍,以新的视野对待农业发展、新的技术促进生产变革、新的经验厚重农村底蕴,才能成功应对挑战,实现农业农村的大繁荣、大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尤其是脱贫攻坚战略的破局蜕变,如今的农业已经远远不是传统意义的以种粮为唯一使命的农业,农村经济也由单一结构发展为一二三产业综合布局的复合型经济。随着农业向适度化、组织化、集约化不断迈进,功能更加多元,分工更加细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新职业遍布广袤田野,无人机机手、电商销售员、……,这些新兴职业的出现,既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也更能促进更多人才返乡下乡,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有利于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中国广大农村将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为目标,站在更高起点、立起更高标准,阔步向前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奋斗。在逐梦新征程的历程中,农民将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农业将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广大有志之土士要善于把握机遇,勇于实践锤炼,为建设农业强国、实现乡村振兴,施展聪明才华、成就远大抱负。

初心不变,使命永不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要不断用初心擦亮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