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54期    2021年 11月号
在线订阅

上海指数 建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标准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开放进取,与全球共享上海经验



世界城市日来了!

 

这是时隔6年后,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再次回到“始发地”上海举办,可谓意义非凡。在这个世界级舞台上,上海用自己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探索实践,讲好人民城市的故事,讲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故事。融合“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和“上海特点”,两大重磅成果亮相——“上海指数”首次发布,《上海手册》也有新变化。

 

用两个视角看世界

 

传播中国声音,突显上海智慧。“上海指数”综合指标体系框架是全球首个以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治理“五位一体”理念为基础框架设置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体系。

 

“上海指数”注重体现“人民城市”的理念,由一项综合指数和若干主题指数构成。其中,综合指数衡量城市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总体进步水平;主题指数与城市日主题、城市发展热点等议题结合,侧重对特定领域的评估。

 

据了解,“上海指数”将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旗舰项目结合起来,计划到2030年让全球1000座城市能参与这一评估体系。

 

这并不是简单的成果发布,在11年后的今天,它们更有深意。 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上海正在承担更高使命,深度参与和设置全球城市议题,代表国家贡献“中国智慧”“上海方案”。

 

从三个“一”看上海

 

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城市需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也需要采取创新举措,全面系统提升城市韧性,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保障城市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表示,“韧性城市”是指城市社会能够应对未来挑战,提高城市应对灾害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对人口增长,更适宜居住,同时又能提高生活质量的城市。其关键要素是碳中和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应对气侯变化和灾害的城市。

 

上海是人民城市建设理念首创地、城市治理案例的最佳实践地。“一座园”“一方田”“一幢楼”的探索,还在为上海城市治理提供更先进的经验。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主任冯经明说,在黄浦江畔的黄金地段,上海放弃了超千亿元的土地收入,大手笔投资兴建世博文化公园,计划引入1000多种植物,成为市中心规模最大的城市公园,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占地2.4平方公里的三林滨江南片区森林绿地,将成为上海探索区域整体开发理念、提升城市韧性、发展绿色低碳、增强城市功能的一方“试验田”。书隐楼保护则是上海城市更新的缩影,让城市在保护历史文脉、提升居民居住水平的同时,实现品质提升。

 

如今,上海已经形成了一批经验,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比如在城市的规划、建设、发展、运行、治理等方面走在前沿。推动“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提升,解决“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聚焦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上海正在打造未来城市的样板。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