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63期    2022年 8月号
在线订阅

为城铸魂 推动城市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用文化之根铸城市之魂



城市发展,外要塑形,内要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城市既是优质资源要素的主要集聚地,也是文化发展的主要载体。文化是决定城市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重要因素,推动城市发展必须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在人类发展史上,有影响力的城市不仅人口密集、经济繁荣,而且通常历史悠久、文化繁盛。不论是我国汉唐时代的长安、洛阳,还是西方的雅典、罗马,城市都汇集了时代文明的精华,成为当时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传播的中心。

 

可以说,城市文化不仅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创造能力,而且是塑造、展示与传播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城市中体现文化底蕴的文化设施,如北京的胡同四合院、西安的碑亭、晋中的大院、宁波的藏书阁等,都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璀璨绽放,体现了我国不同地域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和人文积淀,也寄托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历久弥新的精神追求。

 

之于城市,文化既是精神力,也是物质力;既是精神财富,也是物质财富。文化可塑城市之形,可筑城市之魂,可促经济繁荣,可增城市核心竞争力。

 

之于城市,文化力也是经济力、生产力。一个城市如果不会做文化文章,如果不会挖掘文化资源,如果不会彰显文化活力,那么这个城市就是一个没有竞争力的城市。

 

当今世界,区域间的竞争已从经济层面的竞争逐渐转向文化层面的竞争,文化日益成为增强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内许多地区都在纷纷行动,提目标、做规划、搞设计、出政策,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大战略。

 

文化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社会和谐的“粘合剂”。人们对文化的追求,本质上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是衡量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决定因素。

  

文化是塑造社会文明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建设也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主要途径。以文聚力,锤炼城市“精气神”。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如静水流深般滋养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价值内涵。

 

一座城市能够被记住、被尊重、被向往,真正彰显出自身的精神和风范,产生持久的影响力、带动力,除了物质层面的体量、规模、能级,更要看是否有个性鲜明的文化,有开放包容的环境,有富于活力、创造力、向心力的居民。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载体。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