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64期    2022年 9月号
在线订阅

第五空间 国家网络安全法施行五周年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网络安全,要“共享”更要“共建”



互联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变量”,而网络安全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最大命门”,被称为陆、海、空、天之外,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人民”二字贯穿始终。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之所以把网络安全与人民福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基于此时此刻的现实维度——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网络的发展源于人民,创新的变化利于人民,产业的成果惠于人民。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强调。

 

在一个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数字社会的国家,中国的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不仅事关超10亿网民的切身利益,更有助推人类数字文明构建的世界意义。

 

网络安全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建设者和践行者。进入新时代,从国家到城市,从企业到个人,无不需要在网络空间中谋求自身的增长极,而共享网络安全所输出的刚性支撑,成为让愿景变成现实的最好路径。

 

共享网络安全,不是一句口号,是实际的行动,而“共建”则是秉轴持钧的关键词。从产品开发到市场推广,再到网民应用,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不是某个人或者企业的事,而是实实在在的“共建工程”。

 

近年来,从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法律的推出,到《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战略规划、法律法规的制定出台,再到《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实施,以“法”保障网络安全的“四梁八柱”逐步构筑完善。

 

网络安全,要“共享”更要“共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当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其中,我们所倡导的“网络安全”,也就有了深厚的生命力。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