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67期    2022年 12月号
在线订阅

重庆经验 国家住建部/推动高质量城市更新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城市更新向美而行



什么是一座城市最美的样子?是漂亮的房子、整洁的街道、成荫的绿树?还是古道悠长的老街巷、行走千年的历史底蕴、美学独特的文化品位?又或者应该是居民脸上温暖的笑容、城市共同体的活跃参与、城市精神的鲜明与昂扬。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注重“更新”而非“擦新”。当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城市更新行动就必不可免。而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城市更新工作贵在不断推动城市前进与发展的“更新”,而非在原有基础上缝缝补补的“擦新”。城市更新的对象主要是建成地区,建成地区往往有着比新区更深的权责关系、更复杂的群众利益和更稳固的文化观念,这也决定了城市更新工作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如何更好地保留住建成地区的文化精神,又能打通各个关隘,通过更新将城市变得不仅环境美还要人文美,则是评判城市更新工作成效的关键尺度。

 

城市更新,不仅要“新”在面子,更要“新”在里子,只有这样才能“美”到骨子。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城市更新工作的任务目标不仅仅是在环境上让老百姓住得安全与舒心,还与老百姓参与社区治理、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紧密相连。通过城市更新,要让老百姓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家园变美了的结果目标,更重要的是带动老百姓参与到城市的更新行动中,同城市一起更新、一起进步的过程目标。只有带动了群众、获得了群众、影响了群众,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变化、体会到美的内涵,在提升城市美观的同时,提升城市品质,凝练城市精神,让城市更新不再是简单的“水过地皮湿”式的灌溉,而是“润物细无声”式的成长。

 

城市更新,要树立系统思维,创新领航,制度先行,精准把握,严格实施。城市更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全要素共同参与,也需要政府部门制定规范、落实举措,为其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如此一来,城市更新工作就如同拥有了一条平坦开阔又畅通的高速公路,支持各路选手在这条高速公路上载着各自的新点子新办法、载着各自融合的共建资本,各展身手,大放异彩,为建设向美而行的新城市赋能、续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更新,应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让群众感觉宜居、美好,是城市更新的初衷,也是城市发展的最终目标。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