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68期    2023年 1-2月号
在线订阅

现代物流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解读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新视角下的“大物流”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物流行业服务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但从根本而言,核心任务还是要改善民生。近年来,现代物流业已快速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与服务民生实现了深度融合。

 

现代物流是人民生产生活的供给线。现代物流贯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领域,是联结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关键环节。

 

现代物流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器。公共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居民生活保障,任何一项工程都涉及大量建筑材料及专业化设备的采购、供应和管理。

 

现代物流是应急物资保供的生命线。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物流反应速度不断加快,为自然灾害和大规模疫病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提供了坚实保障。

 

现代物流是大众择业就业的新选择。近年来,我国物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物流行业就业吸纳能力不断增强。就业人数逐年上升,目前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已超5000万人,其中道路货运近2000万人、快递业高达1000万人,物流业成为大众择业就业的新方向。

 

我国社会物流总量不断扩大、物流需求快速增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柱作用。但发展至现阶段仍然存在一些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短板,让现代物流更好保障和服务民生。

 

21世纪的今天,世界经济和市场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形成新一轮全球经济发展的大潮,企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与过去相比,各方对企业竞争力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只依靠获取利润最大化的市场战略,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在这些背景下,通过建立安全、安心、环境友好的现代物流系统,实现物流服务与企业社会责任的统一,在重视利润最大化基础上,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我国政府、行业和相关企业要在“十四五”时期,利用大数据(BD)、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云计算(CC)、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区块链技术(BT)等,构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提升现代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我国现代物流的创新。通过高效解决“最先一公里”、“中间多公里”、“最后一公里”无缝对接问题,形成“通运”“通配”“通存”“通包”“通付”等共享模式,推动“物流革命”。现代物流业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建设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载体。

 

让我们所有物流人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物流体系,实现从物流大国到物流强国的宏伟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不忘物流的初心——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