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71期    2023年05月号
在线订阅

城市大脑 数字技术推动城市政务高质量发展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城市大脑”,让城市治理更智慧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城市治理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样化、动态化、复杂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既对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创新城市治理的内容和方式成为可能。

 

城市大脑作为城市治理的全新工具,运用多种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运行、管理和服务中实时采集城市数据,跨行业、跨部门流转数据,“类人脑”迅速分析研判数据,综合解决城市治理中各类问题,通过流程再造、模式创新等方式改变传统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是支撑和引领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

 

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利用城市大脑在科技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创新城市治理模式等方面积极开展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实践经验表明,城市大脑建设不但要注重新一代技术的合理运用,还要对城市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整体变革,同时将重视人本价值作为城市治理的根本理念。

 

1983年,英国哲学家彼得·罗素撰写了《地球脑的觉醒——进化的下一次飞跃》,他提出人类社会通过政治、文化、技术等各种联系使地球成为一个类人脑的组织结构,也就是地球脑或全球脑,“类脑”概念开始出现。

 

关于城市大脑这一概念,在业界内比较认同的是刘锋在2015年提出,他认为,城市大脑是互联网大脑架构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的产物,是城市级的类脑复杂智能系统,城市大脑将会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解决城市运行中面临的复杂问题,更好的满足城市各成员的不同需求。

 

城市大脑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共同作用下,通过全面感知、泛在互联、统筹调度、融合应用、分析处理和智能决策,提升城市在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能源供应等领域的智能化治理水平。

 

信息技术在赋能城市治理的过程中,城市治理越来越趋向于精细、规范和高效,但同时要注意不能陷入唯技术论和技术万能的误区,城市治理是用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而不是取代人,人本价值应该始终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只有在数据的智慧、技术的智慧、人的智慧之间把握好尺度,才能让城市治理变得既有智慧又有温度,才能给公众带来更大的获得感。

 

归根结底,城市大脑只是一个工具、手段,用这个工具来纵横捭阖的终归还是人,城市大脑能否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破局”的鲶鱼,我们不得而知。

 

但是,作为承载着众多期待的城市大脑,无疑是现阶段的最优解之一,同时城市“类脑”的概念也释放了一个信号,智慧城市的建设最终必须要回归于人,以人的问题为导向,智慧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人需求的精细化治理的、智能的、绿色的、宜居的智慧城市。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