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粮食危机威胁地区影响力,欧盟要进行“粮食外交”

刘子象 总159期 2022年 4月号 新闻速览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欧盟计划通过“粮食外交”维持在中东和北非的影响力。

 

一位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粮食不安全正在上述地区的一些国家引起“不满”,这对欧盟的影响力构成了潜在威胁,他们计划通过“粮食外交和叙事之战”来解决这个问题。另一位欧洲外交官则称,“不能冒失去该地区的风险”。

 

中东和北非国家正在遭受粮食不安全。欧盟周边国家,特别是埃及、突尼斯和黎巴嫩,高度依赖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小麦和化肥。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黎巴嫩81%的小麦从乌克兰进口,15%从俄罗斯进口。

 

自今年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后,供应量下降,这些国家面临食品价格飙升。欧盟担心,这些陷入饥饿的国家将会产生进一步的政治动荡。欧盟危机管理专员Janez Lenar?i?评论称,现在正处于转折点,需要采取紧急行动。

 

“为避免这些国家对西方产生怨恨”,上周,欧盟宣布向中东和北非地区提供2.25亿欧元的援助。其中大约一半用于地区最大国家埃及,而黎巴嫩、约旦、突尼斯、摩洛哥和巴勒斯坦将分别获得1500万至2500万欧元不等的紧急资金。

 

另外,欧盟还将向西巴尔干国家提供3亿欧元的农业支持。塞尔维亚被认为是重点关照对象,欧盟官员称原因在于塞尔维亚与俄罗斯“联系紧密”。

 

作为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法国正在推动“粮食和农业复原力使命” (FARM) 倡议,其中包括为较贫穷国家提供的全球粮食分配机制。

 

周二,法国外长在欧盟与联合国粮食机构的会谈后透露,法国的目标是在6月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结束前就该项计划达成国际协议。

 

与此同时,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证实正在考虑建立食品进口融资机制。

 

关于“粮食危机”责任在谁,俄欧各执一词。

 

克里姆林宫表示,西方制裁正在摧毁供应链,使粮食价格超出承受能力。俄总统普京上周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引发了全球粮食危机和能源价格飙升。

 

一位欧盟外交官则对路透社表示,这是“虚假宣传”,他称欧盟并未限制与俄罗斯的食品贸易。法国外长勒德里安说,导致粮食危机风险的不是制裁,“而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占领”。

 

早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中东和北非的数百万人口就已经遭受粮食危机的严重影响。据世界银行数据,2020年,世界“严重粮食不安全”人口的20%分布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尽管该地区仅占世界总人口的6%。

 

与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危机是“人太多”造成的观点不同,研究粮食系统多年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Gisèle Yasmeen撰文指出,不平等和武装冲突才是主要原因,世界上的饥饿人口不成比例地分布在非洲和亚洲的冲突地区。他由此呼吁更公平地分配土地、水等资源,同时促进可持续饮食以及和平。

 

截至2021年9月,全球有1.61亿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粮农组织价格指数显示,由于乌克兰战争扰乱黑海出口,3月份世界小麦价格飙升19.7%,玉米价格环比上涨19.1%,与大麦和高粱一起创下历史新高。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