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史赫奕 黄蓉 王鲁平 总162期 2022年 7月号 新闻速览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6月23日至24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外媒对此次会晤高度关注并第一时间予以报道,海外网友也纷纷对金砖国家合作进展表示赞许和期待。

 

南非《独立报》6月23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报道援引习主席的主题演讲称,回首过去一年,世界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日渐突出的和平与安全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金砖国家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攻坚克难。金砖机制展现了韧性和活力,金砖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果。习近平主席强调,本次会晤正值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要勇于担当、勇于作为,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西班牙埃菲社6月23日发布报道称,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领导人表明了加强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态度。

 

报道称,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局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中国发起了很多合作倡议,希望进一步加强开放的全球经济建设,以实现更有韧性的经济增长。

 

报道提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金砖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是人类共同合作时所能体现出的“友谊、团结和责任感”等美好精神的生动例子。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批判某些西方国家利用金融机制,将他们自己在宏观经济政策上的错误转嫁给全世界,并让全球经济面临危机。他呼吁在面对西方的“自私行为”时,金砖国家应团结合作,“只有在诚实和互惠的合作基础上,我们才能找到摆脱这场危机的出路”。

 

报道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走过16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金砖国家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

 

报道援引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的话称,阿根廷想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我们之所以对加入金砖充满兴趣,是因为这是一个完全由新兴经济体组成的合作机制。在这里,合作不会被强行加上任何附加条件,而且所有合作都是互利的。”

 

俄罗斯《独立报》6月23日文章称,金砖国家需要“新鲜血液”,金砖五国有意加强对外合作。阿根廷曾表达“愿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的意愿。阿根廷外交部表示,将继续建立阿根廷与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桥梁。

 

文章指出,2022年初,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访问了中国,此次访华恰逢阿根廷与中国建交50周年。对于阿根廷来说,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签署多项双边投资协议,具有重要意义。近20年来,中阿贸易增长较快,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的第二大合作伙伴和重要投资国,有望在战略性产业中抢占制高点。

 

印度斯坦时报6月24日发布题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强调尊重各国主权》的报道,指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讨论了有关俄乌冲突和阿富汗当前情况的议题,强调和平解决争端,尊重各国主权与领土完整。报道称,此次由中方主持的会晤最后发表了一份宣言,宣言支持俄乌双边通过谈判与对话解决东欧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报道称,金砖国家希望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在《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框架下,致力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中国,在促进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在轮值主席国中国的领导下,金砖国家准备再次起飞。

 

《印度论坛报》网站6月22日发表题为《金砖+,更大作为》的报道。报道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发展中国家表达关切和愿望提供了平台,是促进国际秩序更趋民主化的创新努力,有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的“金砖+”概念旨在建立更广泛的金砖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海外网友们也纷纷对中国最高领导人表示由衷敬意,并对金砖国家的未来表示期待:

 

金砖五国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对于这些伟大的国家之间产生如此棒的发展与联结,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我希望不久的将来,更多国家能加入进来。有些国家妄图操控世界、独裁、霸凌、窃取他国利益,但基于这份团结,他们或许无法得逞。

 

这些领袖们目标的价值在于他们想要创造一个普遍繁荣昌盛的世界,并反对强制人们接受富裕国家的等级压迫。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