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广生与温州:一百多年前的诗画雅集

综合 总171期 2023年 5月号 文化长廊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2023年是温州建制2215周年、设郡1700周年,又适逢近现代知名学者冒广生先生(1873—1959)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出任瓯海关监督一百一十周年。

 

冒广生在温州曾改造关署旧貌,成瓯隐新园。园中筑楼台,莳花木,颇耗费匠心,成为当时名士诗画雅集之所。澎湃新闻获悉,“瓯隐鹤鸣——纪念冒广生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师友书画展”将于5月4日在温州衍园美术馆对外展出,展览将通过展出冒广生及其师友共188件作品,勾勒一百多年前冒广生与众多温州文化名士的交往轨迹与深情厚谊。

 

冒广生(1873—1959),字鹤亭,号疚斋,江苏如皋人,因出生于广州而得名,曾列名“公车上书”,是中国近代文化史上的知名学者,冒氏为如皋大族,书香门第,冒辟疆是他的祖辈。其代表作品有《冒鹤亭词曲论集》《后山诗注补笺》《永嘉诗人祠堂丛刻》等。一生跌宕起伏,历经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不同历史时期,曾担任刑部及农工部郎中,民国历任农商部全国经济调查会会长、江浙等地海关监督;1931年,冒广生跟家人搬进了位于上海福煦路的模范村(今为延安中路877弄)22号,潜心于著述研究。

 

对于此次展览何以在温州举办,主办方介绍,冒广生与温州的关系缘自于其出任瓯海关监督。他既是瑞安黄绍第的女婿,又在民国初年出任瓯海关监督兼外交交涉员,任内对温州地方文化发展颇有影响。

 

温州,是千年商港,城市因开放而发展,文化因交流而繁荣。来温州任职的因文化上的贡献而富有美名的,如谢灵运、丘迟,如楼钥、韩彦直,如何文渊、文林,如秦瀛、李銮宣,又如110年前来温州任职的冒广生。

 

 如阜冒氏是有名的文学世家,《江苏艺文志南通卷》著录了多位有著作的冒氏家族成员,仅就《清人别集总目》上著录的有别集传世的,就有冒俊、冒褒、冒澄、冒襄、冒广生、冒丹书、冒坦然、冒起宗、冒超处、冒佳穗十位。其中冒襄是格外有名的一位,名列“明末四公子”之一。而冒广生则是这个文学世家在古典阶段的最后一位出色人物。

 

冒广生少从外祖父周星诒受经史、目录、校勘之学,后受词学于叶恭绰祖父叶衍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上海文物保管委员会特约顾问、上海文史馆馆员。冒氏涉猎广泛,经、史、子、集均有著述,著有《周易京氏易》《冒巢民先生年谱》《管子集校长编》《后山诗注补笺》《小三吾亭文》《小三吾亭诗》《小三吾亭词》《小三吾亭词话》等。

 

1894年冒广生中举时,当年在江苏出任江南乡试副主考官的正是瑞安黄氏的黄绍第。批阅中,经阅卷官王庆埏推荐,黄绍第发现了一首题为《大将龙旗掣海云》五言诗。此诗正合时势,立意不凡,经考官合议,一致认定为“诗冠全场”。考生正是冒广生。黄绍第很喜欢这位姿容俊美、风度翩翩的如皋才子,便特地托王庆埏做媒,将自己的爱女黄曾葵许配给冒广生。1895年,冒广生赴瑞安谒见黄绍第,拜识孙诒让先生。1896年正月,赴瑞安娶黄夫人时,孙诒让为先生作《冒巢民先生年谱序》和《新始建国铜镜拓片跋》。

 

民国元年(1912年)农历十二月,当时的农工商部右丞袁克定(袁世凯之子)推荐冒广生到温州任瓯海关监督兼温州交涉员。冒广生临行之时誓言:“祖基之前,此生此官与母周太夫人为进退。”民国二年(1913年)春,即奉母赴温州。到任后,冒广生时常去看望岳父黄绍第,并作《奉和外舅黄缦庵夫子无题八首》《再和外舅夫子无题八首》等。

 

冒广生出任瓯海关监督后,忆如皋冒家水绘园之盛,为远绍先祖,费三千金改造关署旧貌,成瓯隐新园。园中筑楼台,莳花木,颇耗费匠心。

 

瓯隐园所址旧为明代永嘉最大园林玉介园,旧园当年由名士王澈、王叔杲在王羲之墨池坊遗址上修建而成。新园尽管不比旧园之规模,却也颇有气象,冒广生有作《瓯隐园碑记》以记之。

 

新园修成后,冒广生便与瑞安黄绍第等在园内整理家学与阐扬永嘉旧学。瓯隐园成为当时吟诗弄词的风雅去处,同僚们时来结社吟咏。

 

其后,冒广生更在园内建永嘉诗人祠堂,祀谢灵运以来永嘉历代诗人,并斥资辑录《永嘉诗人祠堂丛刻》,收录唐永嘉大师玄觉、南宋“永嘉四灵”至清瑞安黄绍第等先贤诗词集。丹青名手汪如渊更有《永嘉诗人祠堂图》一画,纪一时之胜。他还在园中西首建造“后戏綵堂”,在这座小戏台上,温州昆班“新同福”、“新品玉”,京班“翔舞合”以及文明戏 “新教育剧社”都曾在此演出。如此种种,皆对温州文化的保存和发展起到了颇为重要的影响。

 

此次展览展出冒广生及其师友共188件作品。包括冒襄、董小宛相关作品5件,其中书画4件、印拓1册;冒广生作品56件,其中书画作品9件、信札6件、手稿40件、拓片4件;师友及信札作品86件,其中书画81件,信札5通;老照片15张;古籍26册。

 

这批墨宝中不乏冒襄、董小宛、叶衍兰、顾麟士、陈曾寿、金城、吴湖帆、溥心畬与温州文化名士黄体芳、孙诒让、黄绍箕、黄绍第、汪如渊等名家的作品。

 

据相关文献记载,冒广生在上海的旧居位于今上海模范村(延安中路877弄)22号,1931年,冒广生搬来于此,潜心于著述研究。

 

其孙女冒怀科在《祖父在模范村的日子》一文中描述了旧时的生活片段:“童年的我,常与33号的小友唐琦和同年的双胞胎堂弟怀沣、怀澧在屋顶上玩捉人游戏;我们坐在斜坡的瓦顶,眺望远近的景观,憧憬着未来。……弄堂里常常聚集着一群孩子,打弹子,踢键子,跳绳,斗蟋蟀,大人有时也会助兴凑热闹。”而冒广生全然不受外界干扰,在故纸堆中自得其乐,“常看到他整天手不释卷,从早到晚伏案点校书稿。寒冬时节抱着暖炉御寒,右手拿着毛笔,嘴上叼着自做的香烟,鼻尖下流淌着清水鼻涕。”至今,上海模范村的弄堂门口仍有着一个醒目的“冒广生旧居”铭牌。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