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转向一年半后,新加坡怎么样了?

崔璞玉 总167期 2022年 12月号 新闻速览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随着圣诞节和新年的临近,新加坡正准备迎接今年以来的第四波新冠疫情。但以往伴随着每次疫情到来的政府警示并未出现。

 

这个城市国家今年已经经历了三波疫情:1-4月奥密克戎子变体BA.2、7月子变体BA.4和BA.5,以及最近XBB变体引发的疫情。

 

尽管如此,这个经济以外贸驱动为主的东南亚国家仍在继续推进其“与新冠共存”的计划,将新冠视作地方传染病,而非大流行病。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现在该国已经“几乎没有什么规定”,正在逐渐恢复常态。

 

上周末,祖卡户外热舞节(ZoukOut)盛大回归,有超过3万人参加了这个为期两天的年度舞蹈音乐节。它也是亚洲最大的音乐舞蹈节之一。

 

与此同时,全新加坡各地的酒吧挤满了观看世界杯的球迷。在当局取消严格的出入境管制后,许多新加坡人前往中国台湾和日本等地旅游。新加坡航空公司也宣布将增加飞往东亚和东南亚的航班,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同时,在中断两年后,新年前夜的庆祝活动也将回归。在新冠疫情爆发前,通常会有约50万人聚集在新加坡的滨海湾地区,迎接新年的到来并欣赏烟花表演。

 

政府敦促公民不要自满,但同时也表示,新加坡已经过了一有新疫情就需收紧社交聚会规则的阶段。

 

目前,新加坡已取消强制室内外佩戴口罩以及限制聚会人数等规定。只有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有弱势人群的地方,例如医疗机构和养老院,才必须戴口罩。

 

卫生官员将疫苗接种视作抗疫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已推出针对原始病毒,以及奥密克戎亚变体BA.4和BA.5的二价疫苗加强针,并批准了辉瑞和Moderna 生产的疫苗。

 

12月12日起,12岁及以上的人群可以接种辉瑞疫苗。Moderna/Spikevax的双价疫苗已经从11月7日起向18至49岁的人群开放。

 

新加坡总人口约为545万,有超过90%完整地接种了疫苗,即完成了两针和一次加强针,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随着病毒不断变异,许多人还主动选择接种第三、第四针加强针来保护自己。

 

疫情追踪网站Worldometers的数据显示,本周三新加坡7日平均新增确诊人数为1206人,7日平均新增死亡人数为0。相比之下,今年2月高峰期时,7日平均新增确诊人数为18471人,7日平均新增死亡人数为11人。

 

今年迄今,新冠疫情在新加坡一共造成878人死亡,高于2020年和2021年总和的828人。

 

从住院和重症监护的使用情况来看,过去28天中,新加坡一共确诊40737例本地病例,截至周二,只有0.3%的患者需要吸氧,0.04%的患者被收治到重症监护病房(ICU)。

 

新加坡政府于2021年6月底首次转变防疫思路,提出打造“适应新冠疫情的国家”,以恢复正常生活为目标,制定了四个阶段的放开计划。但变异后的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打乱了新加坡的计划。

 

9月,新加坡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飙升至1000以上,医疗资源吃紧,ICU使用率逼近9成,政府不得不重新收紧了防疫措施。

 

到10月,总理李显龙官宣新加坡不再“清零”。他在2021年10月9日发表全国讲话,称在疫情初期民众对病毒完全没有抵抗力,新加坡的“清零”政策是正确的,挽救了大量生命。但他也指出,新加坡的国情决定了无法长期封锁,封锁不会成功,且代价很高。

 

李显龙强调要转向共存策略,首先必须调整的是心态。“我们必须敬畏病毒,但不能被它吓坏……有了疫苗,对大部分人来说,新冠现在是可治的、不严重的。对98%人口来说,如果我们被感染,完全可以在家康复,就像患了流感在家康复一样。未来无症状和轻症患者居家康复将是常态。”

 

2022年3月下旬,新加坡政府宣布取消户外戴口罩的规定,将社交聚会的人数限制从5人增至10人,扩大大型活动的参与人数限制;从4月1日起,所有已接种疫苗的旅行者和未接种疫苗的12岁及以下儿童,无需申请入境许可即可进入新加坡,抵达后也无需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当时92%的新加坡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种,71%的人口已注射加强针。该国的7日平均新增病例数维持在9000多人左右,大多数感染者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7日平均新增死亡人数保持在个位数,并呈下降趋势。

 

到4月下旬,完全接种疫苗的旅客在前往新加坡之前不再需要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取消将社交聚会限制在10人之内的规定,人们不再需要保持1米的距离。

 

当时,大约92%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73%的人口已注射加强针。7日平均新增病例维持在3000多人,大多数感染者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7日平均新增死亡人数低于5人。

 

到8月下旬,新加坡政府宣布,未完全接种疫苗的旅客在抵达后无需隔离,同时取消室内佩戴口罩的要求,向与病毒共存又迈出了一步。

 

当时,大约93%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79%的人口已注射加强针。7日平均新增病例降至2700人左右,大多数感染者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7日平均新增死亡人数低于5人。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