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观健,温哥华迎来首位华人市长

综合 总166期 2022年 11月号 市长足迹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加拿大温哥华首位华裔市长沈观健(Ken Sim)及新当选的10名市议员11月7日正式就职。

 

51岁的沈观健在就职演讲中再次感言“行至此处的道路甚长”。他亦反复提及自己的格言:“只要不放弃,你就不会输。”

 

沈观健重申了其竞选承诺,包括增聘警察、心理健康护理人员,应对住房、公共安全及滥药问题等。针对滥药问题,他呼吁加联邦和省级政府与温哥华市共同解决这一“危机”。

 

现场特别安排中式舞狮登台助兴。仪式中的传统苏格兰风笛伴奏亦选用中国乐曲《茉莉花》。

 

就职仪式结束后,沈观健与市议员举行了首次市议会会议。

 

当地时间10月15日,加拿大卑诗省迎来市政选举投票日。代表温哥华优化城市党(A Better City, ABC)第二次竞选市长的华裔候选人沈观健(Ken Sim)大幅领先现任市长肯尼迪?斯图尔特(Kennedy Stewart),当选新一任温哥华市长。

 

百年华人参政,终于铺平道路

 

1967年,祖籍广东汕头的沈观健父母放弃了在香港的一切,远渡重洋来到加拿大。作为第二代华裔,会计师出身的沈观健在21世纪初创业,成为北美最大家庭护理服务机构“邻家护士(Nurse Next Door)”和知名糕点连锁店Rosemary Rocksalt Bagels的联合创始人。

 

51岁的沈观健在选举之夜发表胜选感言,他指出,在华人侨民首度来到温哥华并缴纳“人头税”135年之后,温哥华终于选出首位华人市长。他也明确表示,他的成绩与近百年来华人参政先辈的能力与政绩是完全分不开的。

 

他说:“能走到这里的旅途难以置信地长久。135年前,为了来温哥华建设一条铁路,华人向温哥华缴纳了首个人头税。如今,温哥华选出了首位华人市长。我没有忘记这一刻的历史。但荣誉真正属于那些令我站在他们肩膀上的人。”随后,他列举了加国历史上一系列重要的华裔政治人物和侨领:“郑天华、陈志动、雷健华、郑文宇、林思齐、黎拔佳——黎拔佳已经去世了,一个非常伟大的人。李侨栋和梁陈明任。谢谢你们为今晚的我铺平了道路。”

 

在2018年温哥华上一次市政选举中,沈观健作为政治素人的身份首次参选,以957票之差输给了现任市长斯图尔特。然而,今年沈观健遥遥领先,有意思的是,他的对手斯图尔特的4.9万多张票跟上一次一样,而沈观健的选票暴增3.7万多张,总票数达近8.6万张。

 

有分析指出,多出来的这3万多张票,与华裔选民团结一致踊跃投票有关,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温哥华共有16.7万华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的27%,超过1/4,在所有移民族裔中居榜首。在各主要政党竞选网站中,只有ABC温哥华团队专门设置了中文,供华裔选民点击浏览。与此同时,沈观健和他的党派列出了94项政纲,跨越了党派界限,突出安全、负担能力、可持续性三大优先事项,主张增聘警察和心理健康护士、通过简化审批等手段解决住房困境、改善市内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市府效率等,极为具体、明确和务实,而他本人的金融和创业经验将使他具备管理温哥华市这个庞然大物所必需的知识和商业头脑。

 

与此同时,ABC也取得压倒性胜利。ABC的每一位候选人不仅在市议会、学委会和公园局中获胜,而且该党在每一项竞选中都名列前茅。

 

从11月7日起,沈观健将掌舵温哥华,而在周日下午3点,就在投票完全关闭14个小时后,他和他的七名市议员作为过渡团队已经开始工作。候任市长列出了一系列关键事项:首先是立即采取措施解决犯罪和公共安全问题。针对唐人街及其企业、文化组织和居民的有针对性的帮助也将在路上。

 

“我们为唐人街计划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我们对此感到兴奋,”他对当地媒体Daily Hive Urbanized表示。

 

沈观健承诺了什么?

 

当选后,沈观健一口气说出了他的竞选承诺,赢得了热烈的欢呼:增加100名警察,100名护士;拒绝征收道路税;种植10万棵树;改善交通便利;缩短新建住宅和企业的审批时间;扩大在公园饮酒的范围;以及在学校恢复荣誉班。

 

虽然优化城市党常被贴上“右翼”的标签,但他和他的团队候选人主要是在政治光谱的中间——他们主要是中间派和中右翼。ABC的压倒性胜利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竞选期间,沈观健和他的团队常常强调,团结不同的意识形态,务实地解决挑战,这才是他们的政纲。

 

ABC的竞选主管卡里姆·阿拉姆(Kareem Allam)对当地媒体《Tyee》解释说:“我很清楚,国家警察局已经走得多么偏右,也许其他一些传统的自由主义诉求团体已经走得多么偏左。中间有一片开阔的空间。我们的竞选就是在那里进行的。这就是我们的平台。这似乎是这次选举的最佳时机。”

 

该党的内部民调显示,大部分支持者(60%)来自投票支持联邦自由党的温哥华人,而新民主党和保守党的选民各占20%。

 

阿拉姆举了个例子,他说这个故事概括了人们近年来对温哥华市政府的看法。他遇到一位刚搬来和孩子们一起住的妇女。她使用轮椅,但一直无法获得翻修许可,无法拓宽卧室的门,因此出行非常不方便。

 

他说:“拓宽大门,不是左右的问题。这只是一个需要处理的问题。我们在市政一级处理的绝大多数问题实际上并没有意识形态上的联系。”

 

沈观健在竞选中确实罕见地得到了温哥华警察工会的背书,他对于唐人街和整个温哥华的治安问题有着清晰的洞察。

 

他的方案很具体,一切将会不一样

 

在温市,华人的一个痛点就是尽管暴力袭击、财产损失、盗窃、公共秩序问题和其他反亚裔事件越来越频繁,但唐人街社区在请求市政府提供有效的帮助时,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被忽视了。

 

沈观健说,必须正视治安恶化的现状。“我认为,对于那些说犯罪对他们来说不是问题的人来说,这很好。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当温哥华的反亚裔仇恨犯罪上升了500%,每天都有四次随机袭击时,很多人在这个城市没有安全感。”

 

沈观健的解决措施非常具体:新的城市公交线路将延伸至唐人街,令企业和居民受益;他还将在唐人街建立一个新的市政厅办公室。“把市政厅设在唐人街的原因是,我们希望我们选出的官员定期去那里。我们真的相信,如果你想解决这个问题,你需要亲自到现场去了解居民、企业和社区利益相关者正在经历什么。”

 

此外,他承诺大幅扩大温哥华警察局的“Car 87”项目,该项目将征用100名新警察和100名新心理健康专业人员。

 

他还承诺到2025年为所有警察配备随身摄像头,并恢复在公立学校派驻警察的学校联络计划。

 

在解决该市持续存在的无家可归者和住房负担能力危机方面,沈观健承诺通过缩短许可证审批时间来大幅增加建设。

 

他提出了“3x3x3x1”许可审批制度,即在3天内批准翻修申请,在3周内批准联排别墅和独栋住宅,在3个月内批准多户和中高层建筑。

 

在这个建议制度下,高层及大型项目的申请将在一年内进行评审。

 

他在竞选活动中说:“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问题,所有关于我们将要建造的所有住房的声明就不会实现,住房将无法负担。”

 

沈观健还承诺在未来四年将该市合作公寓的数量增加一倍。他提出,将增加三倍住房供给量,支持独立屋业主兴建第二套间和后巷屋。

 

沈观健表示:“我们将从第一天开始工作,减少建造新房屋和开办新企业的许可时间。”

 

沈观健的政策简单清晰,他的意愿也很朴素:一个更美好的温哥华,城市带来的收入比支出更多,温哥华的居民可以负担得起生活,享受温哥华提供的一切。他曾提到,之所以在2018年首次参选,其中一个想法就是创造一个他的朋友和家人愿意居住的温哥华城。当时他对媒体说,当他看到他的朋友和家人都离开温哥华,因为他们再也负担不起这座城市不断上涨的房价和停滞不前的工资,甚至连当时将满17岁的大儿子也对他表示,他认为去别的地方可能会有更好的前途时,他开始接受竞选市长的挑战。

 

“我在这里长大,相信我的四个儿子也应该有机会在这里养家糊口,”沈观健说。“我相信这一代,以及未来的几代人,应该有能力在这座城市生活。”

 

他非常了解温哥华

 

沈观健是土生土长的温哥华人,他的父母原本在香港过着舒适的生活,但在1967年作出他形容为“疯狂”的想法,放弃香港的一切、然后带着3名子女和3200元移民到加拿大,目的是期望有更好的生活。沈观健说,父母来加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孩子,当双亲来加国时,面对着经济和歧视的挑战,甚至后来健康上的挑战,但为了孩子有房屋可居住、更好的生活及教育,尽管牺牲很多,他们永不放弃。

 

沈观健在温哥华的圣文森特医院出生,在丘吉尔初中和马吉高中就读,之后入读卑诗大学(UBC)尚德商学院受教育。现在人们已经知道,他在数字方面的天赋让他走上了会计、投资银行的道路,获得了多个创业机会,但他说,他的创业之路始于11岁时,他在附近的漫画书店用10分钱购买漫画书,然后以25分的价格在另一个街区出售。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Wendy 's做夜班看门人,他得到这份最低工资的工作时才15岁。在接下来的7年里,为了养家糊口和支付大学学费,他在晚上和周末做各种工作。

 

2001年,他的印度裔妻子蒂娜怀上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被安排紧急卧床休息,他的母亲也患上重病,夫妇俩开始聘请家庭护理人员,这时他发现,家庭护理公司没有做犯罪记录调查,甚至没有见过他们派来提供家庭护理的人。他很快意识到,家庭护理行业十分分散。由于对市场的不满,也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在备受尊敬的慈善家、多元文化倡导者和温哥华华人社区成员黄光远(Milton Wong)的帮助下,沈观健和他的联合创始人约翰·德哈特写了一份商业计划,在2001年的9个月内筹集到资金,并推出了“邻家护士”——一项让老年人有尊严地老去的护理服务。

 

如今,邻家护士在世界各地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和200个地点,而他的角色已经从联席首席执行官演变为董事会成员。该公司被公认为北美50强特许经营之一,也是卑斯省和加拿大的最佳雇主。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他们的业务与加国有了一些不同,比如在美国,他们的重点是“传递幸福”,帮助客户重新生活,找到他们曾经喜欢做的事情,让体弱多病的人重新游泳、打高尔夫球或骑自行车,同时也满足他们的医疗需求。

 

利用新获得的时间,他与一位老朋友合作创办了Rosemary Rocksalt,一家百吉饼面包店。成功的创业经历使得他在2006年和2016年获得了安永年度企业家的荣誉,并在2005年获得了温哥华商业40名40岁以下人士的荣誉。

 

沈观健说,他的职业生涯似乎虽然从未与政治沾边,但已经为他今日从政奠定了基础:他的职业生涯是从注册会计师开始的,然后进入了I-banking,在那里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他的金融背景使他能够理解数字是如何运作的;他在过去17年经营一家大型复杂机构的过程中积累的创业经验,使他具备了管理温哥华市所必需的知识和商业头脑;而他对温哥华这座城市深厚的感情与联系,则是他的动力。

 

“竞选市长对我来说非常私人。我在乎的人都要离开温哥华了,我绝不袖手旁观,任凭我们的城市被掏空。我们可以一起把温哥华打造成一个真正宜居的城市,让温哥华人有家一样的感觉,建设他们想要的未来。”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