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之前丢失的机会”,浙江组织万家企业出海“抢订单”

高佳 2022-12-12 国内新闻

新闻资讯     NEWS     

近日,一则“浙江将组织1万家企业出国参加经贸活动”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据浙江日报报道,2022年12月4日,国内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国第一团,由浙江省商务厅组织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团启程前往欧洲。同日,嘉兴市政府组织一支96人参加的“抢单团”也前往日本参加AFF纺织服装展。12月6日,宁波市还有一个“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首发团也已出发,赴阿联酋、印尼等多国参展洽谈。

 

12月8日,记者联系到正在日本东京参加AFF纺织成衣展会的杭州玛友贸易有限公司监事叶峰。叶峰称,她是在2022年10月份报名参加此次展会,报名时仍有犹豫,“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政策,从日本回国大概要隔离10天,时间成本是比较高的。”她说,“但考虑到自2018年后,已经有四年没来到日本,还是想把握机会,和客户面对面交流。”

 

叶峰称,此前在今年6月举办的AFF展会上,公司成员没能来到现场,展位是请人帮忙维护,当时也结识了新客户并拿到新订单,但双方一直没有线下沟通机会,这次正好可以见面沟通订单进展及之后的合作计划。

 

据了解,AFF是日本最大规模的纺织服装展会,自2003年创办以来每年举办两届,展品范围包括各类服装、面料、家纺、辅料、鞋包等,是日本专业买家的主要采购平台之一。往年展商中,中国内地展商占比往往能高达约97%,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日本、韩国、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展商占比仅为3%。

 

查询公开信息得知,2020年受疫情影响,AFF展会曾暂停举办,2021年间AFF展会摊位数及观众人数也呈持续低迷态势,而2022年冬季展会参与企业众多,已接近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有435家企业展出527个摊位,近70%企业亲自赴日参展。

 

本次AFF展会参展企业名单中,浙江省之外,江苏省、山东省的参展企业数量均有不少。据现代快报报道,江苏省南通市有63家外贸企业105人组团参加AFF展会。此外也有福建省泉州市、辽宁省大连市、广东省中山市、东莞市等企业参展。

 

日本一直以来是出海“抢单”备受欢迎的目标市场。早在今年9月初,嘉兴市首架外贸企业商务包机就从杭州飞往日本大阪。

 

当时,参与这次包机出海的企业有22家,企业人员31人。海宁迪赛针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志勤告诉记者,她参加了此次“抢单”活动,在2022日本大阪国际生活用品展申请了展位。“平常只能在网上交流,有机会能跟老客户面对面加强联系总是好的。”王志勤说,“疫情这几年,很多客户都把订单转向了东南亚,留下的客户都是合作比较久,更看重长期合作关系的。和他们见面聊,推荐我们新的产品,讲讲以后的经营思路,也能让他们增强信心。”

 

法国巴黎12月6日-8日正在举办欧洲保健食品及原料展览会。浙江威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事先申请了展位,该公司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刘芳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原因,公司人员没有抵达此次展会现场,而是由浙江省商务厅安排专人协助管理展位,以代参展的形式参会。

 

据了解,欧洲保健食品及原料展览会是天然保健食品领域世界领先的展会,每年举办一届。据刘芳称,浙江省31家行业相关企业中,有5家去到了展会现场。

 

据刘芳介绍,目前由浙江省商务厅安排的代参会工作人员在展会现场主要承担翻译的职能,将企业及产品信息介绍给参会客户,发放名片等帮助企业和客户建立联系。“今天是展会第二天,已经有一些新客户找到我们进行产品咨询。”刘芳说。

 

“目前,我们跟老客户的联系都不错,问题在于没办法接触新客户,通过线上渠道联系,总会觉得信任程度不够。”刘芳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放松,我们很期待明年、后年能到展会现场,直接面对客户,争取他们的信任和订单。”

 

对出海企业来说,疫情暴发三年后,和新、老客户再次建立信任关系并获得订单并非易事。刘芳提到,在欧洲,受能源冲突及战争影响,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经济下滑时,消费以满足温饱为主,消费者不会花大价钱购买保健品,这对高端食品行业的影响明显较大。”

 

在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还在增长。叶峰提到,在东京举办的AFF展会现场,客流量不如从前。今年下半年,由于国内很多企业无法按时交货,从而损失许多订单。目前,很多大订单被价格优势明显的东南亚企业抢走。“我们明显感觉到,现在接到的订单都以小订单为主,客人基本上都会先问‘起订量是多少?’”叶峰说,“尽管如此,我们也只能依靠和老客户之间的联结、信任和经验尽量弥补之前丢失的机会。”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