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全国先河,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成立

孙晓波 总168期 2023年 1-2月号 经济纵横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在正式开启自由贸易港建设两年后,海南再开全国之先河。

 

12月13日,经中央批准,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在海口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范围内成立的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

 

据海南省政府网站信息,作为正厅级省政府组成部门,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将负责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等工作。

 

在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挂牌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金饭碗”,成立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是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创新性举措。

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首任厅长陈际阳说,这是行政体制的重大改革,也为解决当前营商环境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海南方案”。

 

那么,海南为何要设立营商环境建设厅?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成立,又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是海南?

 

实际上,早在2018年新一轮机构改革时,全国多地就曾在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上有过探索。但是,作为正厅级的省政府组成部门单独设立营商环境建设厅,海南开全国之先河。

那么,为什么全国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厅会出现在海南?

 

在专家看来,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直接关联,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现实需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坦言,海南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在全国处于倒数几位,同时,在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他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央给它的权限可以说是省级行政区中非常高的。因此,海南利用中央赋予的权限,设立这样一个独特的部门,是希望能比较快、比较长效地优化海南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所在,中央相关文件对此着墨颇多。

2018年4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2021年6月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法治化建设整体偏落后,专业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偏低,创业氛围相对淡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人文等与人才吸引相关的环境亟需提升。”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早前公布的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大数据分析报告指出。

 

近年来,海南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颁布实施相关法规和重要政策40余项,《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也于2021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海南营商环境也有较大改善。

今年11月初,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海南营商环境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16位,较2021年度上升4个位次。

 

但也要看到,与更高标准的“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以及“跻身全球前列”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在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挂牌后的座谈会上,海南省省长冯飞提到,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要“认清形势任务”,“为海南省营商环境实现弯道超车作出贡献”。

 

“市场和原材料‘两头在外’、产业配套不足的海南,是在较为薄弱的经济基础上建设自贸港。”《海南日报》报道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贸港的突围之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俊也表示,相对于全国而言,海南的产业基础和经济实力并不具备优势。因此,海南想要吸引全球资源要素集聚,除了招商引资,就是要创造好的营商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表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可以对资本和项目形成向心力、凝聚力。

 

在他看来,海南省成立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厅,既是更好地激发现有市场主体活力的策略之路,又是进一步放大自贸港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吸引国内外优势资源和项目,促进自贸港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

 

他说,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有利于现有市场主体增强投资海南发展海南的信心,有利于促进新市场主体增资扩围,从而推动海南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增强产业效能,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此前,海南明确将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政策环境并列,作为自贸港三大核心竞争力来打造。

分析认为,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进一步凸显出海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也传递出海南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与信心。

 

“具有里程碑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于2021年2月就已成立以省长为组长,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新成立的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合署办公。

 

在前述座谈会上,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营商环境建设厅要承担好“司令部”“侦察兵”“尖刀班”的职能,在统筹推进、协调指导、督查落实等方面发挥作用。

 

有分析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只是临时性机构,缺乏健全完善的工作体制机制,难以发挥出理想的统筹协调作用,营商环境建设厅的设立,有助于集中力量统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协调省级各单位、各市县力量。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制度上被视为中国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特殊地区。

 

前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并确立了三步走的分阶段发展目标。

 

即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前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也提到: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海南在全国率先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厅,无疑是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体制机制改革上的全新实践,也进一步表明中央对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高度支持和对海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期待。

 

宋向清表示,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全方位服务于自贸港的建设。在他看来,营商环境建设厅这样的设计,是着眼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

他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建设过程中,面临若干制度、政策、法规等方面的问题需要突破,在2025年实现全岛封关运作之前,需要有专门的机构去探索实践,以适应自贸港发展的需要。”

 

在海南省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李伟铭看来,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对海南优化营商环境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举措。

 

“对于海南而言,自贸港致力于打造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不断面临新的课题,应该着力探索独一无二的营商环境发展路子,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面临的问题。”李伟铭说。

 

据介绍,作为正厅级省政府组成部门,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在中央编办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成立,融合了海南省政府电子政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职责。

 

12月8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发布任职名单,决定任命陈际阳为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厅长。

 

陈际阳1966年10月出生,曾先后供职于多家报社,出任新职务前担任海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将聚焦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要求,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各项任务,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的突出优势。

 

其他省份应否“抄作业”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世界银行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也因此,越来越多的地方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

 

李俊认为,海南先行先试,成立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对于全国下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

 

那么,其他省份是否应该“抄海南的作业”,成立相应的政府部门呢?

 

在梅新育看来,这(成立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只是一种形式,其他地方可以参考借鉴,但不代表都要设置这样的部门。“用不用新设,可依据自身情况来定,最关键的是能否切实有效地提升自身营商环境水平。”他说。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刘兴国也认为,目前不一定每个省都像海南一样成立主管部门,但可以尝试建立一种优化营商环境的跨部门协调机制或成立相关领导小组。

 

事实上,从2018年起,东北就已进行类似改革探索:辽宁成立省营商环境建设局;黑龙江组建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吉林则组建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其职责之一正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各地也一直在探索行之有效的营商环境优化措施。比如,上海市2018年1号文件就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要内容。河南省早在2018年就首次提出,要构建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体系;2020年还通过《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市场主体投资发展提供保障……

 

但不容忽视的是,不少地方问题依然存在。此前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就发现,在营商环境大为优化的同时,一些地方还存在权力放得不够、隐性审查和变相延长审批时间等现象。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接连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不难看出,决策层对于当前经济困难的局面已有充分认知,并且释放出2023年全力拼经济的信号。

 

疫情影响下,广大市场主体遭遇较大困难,许多人都有切身感受,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为各地的必答题。随着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的变化,不少地方也将重心转移到“拼经济”上来,优化营商环境被认为是其中的关键之一。

 

营商环境是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对外开放等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有分析指出,设立专门的机构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十分必要,但更为关键的是改变固有思维,主动、高效服务市场主体,让相关政策更有实效,给予市场主体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信心。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