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分钟,娄勤俭的“首秀”

吴林静 总180期 2024年 2-3月号 人物解读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

 

正值全国两会时间,3月4日中午12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例行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

 

会前8分钟,发言人位置上摆出“娄勤俭”的座牌,不少与会记者才反应过来“换人了”。

 

这位曾在电子信息系统工作28年、拥有工学博士学位、担任过陕西和江苏两省省委书记的发言人,用1小时36分钟回答了中外记者13个提问,完成了他的“首秀”。

 

发言人来了个“工学博士”

 

中午11:59分,新闻发布厅东侧大门缓缓打开,娄勤俭步入会场。

 

几年前,在全国“两会”期间见到他,还是在江苏代表团的驻地,当时的身份是江苏省委书记。

 

2021年10月离开江苏后,娄勤俭转入全国人大,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去年3月起,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第九届全国人大开始,“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就有担任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的惯例,比如李肇星、傅莹、张业遂,在担任发言人时都是当届全国人大的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所以,去年新任命的“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今年的“新发言人”埋下伏笔。

 

作为第十任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从履历来看,娄勤俭曾在工学领域深耕多年。他早年在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任职,升至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2010年,娄勤俭从中央部委赴地方工作。“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他不同于其他官员的标签。

 

在陕西工作时,“系统化思维”频繁出现在当时的陕西媒体报道中。这位“学者型官员”,用计算机领域的思维更新了彼时陕西官员的施政理念。

 

何为“系统性思维”?

 

2016年,娄勤俭在媒体采访中解释,即考虑任何一个事情,既要考虑到它发展的这种渐进性,或者突变性,也要考虑到它边界条件的约束,那么你还要考虑这种,任何一种发展它都会有副作用。你怎么把发展的副作用这一部分把它提前做好一些一致,这就跟系统论的反馈一致是一样的一种观点,所以社会如此,我们做任何项目也是如此。2017年,从陕西调任江苏后,“系统性思维”也被带入江苏。

 

离开地方进入全国人大,这次发布会,娄勤俭坐上发言人位置,回应外界关切。现场,他一共回答了中外媒体13个问题,涉及立法保障经济发展、万亿国债落实情况、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美关系、国防预算等多个方面。

 

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追问他对自己“首秀”的评价。娄勤俭笑笑说道:“自己的表现要靠群众、靠记者来打分。记者朋友,我相信你们。当然我也希望你们给我打高分。”

 

以“法”回应各方关切

 

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布会最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除了发言人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公布当年全国人大的具体议程,以及就全国人大工作回应各方关切。

 

2024年全国“两会”,从议程来看,最大的变化当属取消了始于1988年的“总理记者会”。

 

娄勤俭表示,经统筹考虑,2024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而且,若无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

 

取消了总理记者会,并没有削弱全国人大与媒体、社会关切的联系。娄勤俭提到,除了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将向大会书面提交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这三份报告都会对社会的主要关切有具体的回应。

 

同时,部长记者会和“部长通道”的场次和出席人数将有所增加,并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外交、经济、民生等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权威解读有关政策措施。此外,代表团还有“开放团组”活动,为中外记者提供更多的采访机会。

 

娄勤俭说,作为国家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主要通过行使国家立法权,“为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关于接下来的立法工作重点发力方向,首先就是围绕改革抓立法,包括落实金融体制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通过立法把改革成果固定下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前我国修订《反间谍法》后出现一些言论,娄勤俭在发布会现场回应称:“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并没有扩大间谍行为的范围。我们反对通过曲解反间谍法抹黑破坏中国营商环境的行径。”

 

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中国将在扩大开放中推进涉外法治建设,不断夯实高水平开放的法治根基。据其介绍,本届立法规划中,安排了多个涉外法律项目。

 

来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科技领域的立法主要是《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三部法律,不断完善科技法律体系。

 

此外,绿色生态方面,将组织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工作。民生的改善,同样有法律保障,包括制定学位法、学前教育法,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等等。

 

“总的看,中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稳中求进推动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娄勤俭说。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