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应勇:着力形成金融生态环境的“上海范本”

新闻资讯  NEWS

【环球市长】6月14日消息/ 6月14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上海市市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应勇在会上致欢迎辞。

应勇表示,陆家嘴论坛是上海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增进金融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见证和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上海金融中心的开放度不断扩大,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的主要集聚地。上海金融中心的功能不断完善,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体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上海金融中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股票、期货、外汇、黄金等金融要素市场交易量位居世界前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中外金融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应勇在发言中说道。

根据《“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上海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基本形成公平法治、自由开放、创新高效、合作共享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应勇指出,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目标目前正处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要从四个方面“着力”:着力探索金融改革开放的“上海经验”,积极推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努力成为全球资本融通的重要枢纽节点;着力扩大金融市场体系的“上海影响”,进一步拓展金融要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集聚更多的功能性金融机构,加快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着力打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上海品牌”,加强金融中心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度联动,以高品质金融服务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形成金融生态环境的“上海范本”,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快建设金融人才高地,构筑更具活力、更加便利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要全面落实、率先落实、加快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的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续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乐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应勇表示。

据了解,“2018陆家嘴论坛”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保监会共同主办的,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论坛议题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中国金融发展;经济全球化下的世界经济增长与金融治理体系建设;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与防控金融风险;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的机遇和挑战;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的金融合作等六大方面。

 

来源:界面新闻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