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日企竞相扩大产能

新闻资讯  NEWS

       目前日产在华已有两处生产基地,计划到2020年将在华整车产能在现有水平上提高三成。预计总投资额约为1000亿日元(约合9亿美元)。最赚钱的美国市场规模收缩,欧洲市场也因英国脱欧等原因前景难测。本田、丰田等日系车企和德国大众汽车也计划扩大在华产能。世界汽车业巨头集中对华投资的势头愈发明显。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1日报道,日产正通过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建立的合资企业拓展在华业务。目前在武汉新建整车组装工厂一事已进入最终协调阶段。预计新工厂的产能将在每年20万到30万辆之间,这将是日产在中国的第九家整车工厂。 

  现有的两家商用车生产厂也将在全面改造后开始制造小客车:位于江苏常州的东风工厂将新增生产线,增加12万辆小客车的产能,河南郑州的商用车工厂也将改装为年产能达10万到15万辆的小客车工厂。目前日产在中国的年产量为160万辆左右,在合计增加产能达50万辆的生产设备后,有望成为首家在华年产能超过200万辆的日本车企。 

  据报道,日产2017年在华销量达到152万辆,同比增长12%,超越韩国现代,排在德国大众汽车和美国通用汽车之后,位居第三。

  新生产线的引进除增加量产车产量外,经考虑还将用来生产电动汽车。这是因为中国政府规定,从2019年开始所有小客车生产商有义务生产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 
  此外,本田计划2019年将在华汽车产能提高两成,广汽本田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在位于广州的增城工厂率先引进一条新生产线,届时年产能将从60万辆增加到72万辆。本田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也已开工建设在武汉的新工厂。预计本田在华总产能将从108万辆扩大至132万辆。 

  全球第一大车企大众汽车公司已经明确表示,2025年前将向中国投资100亿欧元,用于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丰田也准备让在华产能提高两成,幷计划为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环保车型投入1000亿日元资金。 

  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各大车企不得不向中国市场倾斜。在日本企业中,日产和本田近三成的全球销量来自中国。(来源:中评社)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