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胄人 / 披图揽胜——2018'中国画手卷作品学术展暨当代艺术名家引首书法展

新闻资讯  NEWS


 

手卷是中国绘画史上至为重要的一种表现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历代名画中以手卷为形式的作品有顾恺之的《洛神赋图》、王维的《辋川图》、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等众多传世名作,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手卷以横幅展示的形式,以散点透视的多视点、移动式的艺术处理手法表现无限丰富的天地万象,或深山大壑、古松老树、悬瀑飞泉、或楼台亭阁、飞禽走兽、人物往来,四时风物而尽于一卷,披图幽对,可望可行,可居可游,“咫尺之图,写千里之景;方寸之内,纳环宇之姿”,一卷展开,尺幅乾坤,大跨度的空间布局给画家带来了处理表现上的极大自由和挑战。

       在当代中国画新潮和中西文化交融大背景下,手卷以其传统而经典的表现形式和纯粹的东方文化精神内核对当代中国画无疑具有积极的观照意义。为此,时代丹青文化传媒、《画者杂志》在2017年第一届成功的基础之上拟举办“披图揽胜——2018'中国画手卷作品学术展暨当代艺术名家引首书法展”,邀请当代画坛具有代表性的名家参与创作展览,并邀请当代艺术名家为作品题写引首与手卷一同展出,以此呈现当代名家的笔墨风格和中国书画艺术千古一心的文脉传承。

 

主办单位:时代丹青文化传媒   《画者杂志》

学术主持:邓福星

艺术顾问:李公明

展览地点:北京 · 李可染画院图形学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8年8月18-23日
 


 

刘胄人简介
      
      字鲁也,号英雅轩主,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人,1956年生于广东省汕头市。大学中文系毕业,书画家。书法、美术、文章、摄影作品千余幅(篇)在全国200多家报刊上发表。2006年获“广州城市美术贡献奖”,2007年4月,作为广东客家藉著名书画家,赴台湾举办《岭南墨韵》画展。2011年获中国传媒年度贡献人物奖。2012年12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小康论坛暨《求是》子刊《小康》十年庆典颁奖会上获“感恩人物奖”。
      广东省出版集团《新周刊》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荣誉副主席、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编审、广东出版书画院常务副院长。

 

作品欣赏


《大兴安岭雪霁》


《梅州大埔梅潭河春韵》


《阴那山放歌》


《又到细品山花时》


《阿根布宜诺斯艾利斯郊秋》


《春秋山色唱》


《挪威北域特罗姆瑟港冰冻》(速写)


《澳洲墨尔本北郊秋唱》


《澳洲大堡礁远眺》(速写)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